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

遊戲分享:白貓 Project


白貓 Project

手遊上面的ARPG遊戲,標榜著用一隻手就可以遊玩。
http://home.gamer.com.tw/creationDetail.php?sn=2512823
上面的連結為巴哈姆特網友收集的資訊,基本介紹都在裡面了,大叔就不多敘述了~


照平常的樣子,只講述我自己對遊戲的心得嘍。









●單手遊玩?

  遊戲標榜著單手進行遊玩,那當然要試著玩看看嘍!但是不得不說,遊戲的UI操作一開始就有個失誤的地方。『大多數的人慣用手是右手』,知道這點的話,基本上常會按到的操作功能應該考慮放置在右手持機下,大姆指可以按到的範圍內,這樣會是最理想的情況。


以目前看來,最常會按到的地方是 建築>地圖>編組>轉蛋>討伐,那邊以右手習性來看的話,由左至右排應該就該反過來放,顯然標榜單手遊玩並不適合UI上?



那麼就看看戰鬥面吧!單手的確可以進行移動、施放技能、迴避、切換角色等動作!感覺真的還不錯,但…大叔我大多都是一手持機,一手在滑…真的只單手玩的話真的太吃力…迴避不順、而且手機容易大晃動,打王的時候真不方便,再來就是地形的關係,部份關卡太崎嶇,導致單手操作下,移動並沒有那麼來得靈巧,不過標榜單手遊玩倒是沒有說錯。

接著就不理會單手遊玩的規則了(欸?


●與其它遊戲相比?


  白貓與目前手遊大作相比,稍微不同,拔除了行動值的設定,讓玩家可以無限遊玩關卡,只要你願意投入時間,一般遊戲會設計行動值的概念大致上都是為了防止玩家快速通關,導致遊戲生命週期變短,以及開啟一個收費點(花上●●錢即可恢復體力),那麼,白貓為何要放棄這個營利點呢?我想與遊戲的卡片機制有相當大的關連。
  


在卡片機制上面,目前大多都以友情點數抽卡、寶石抽卡、…等等等抽卡方式,再合成、強化、突破,使角色愈來愈強,因此對卡片的發送完全不手軟,然而白貓則只有一種取得角色的方式,使用寶石來抽,而且角色不會重覆取得,因此並不會有犧牲爛卡來衝的情形。遊戲中的角色都有獨立劇情可以觀看,不會拿來強化,若抽到相同的角色則會得到一個虹水晶,虹水晶可以令角色突破星級。而唯獨可以無限抽的是武器。


●劇情


  白貓目前並沒有漢化,因為遊戲內都是原文,不過看著圖片加上少量的日文基礎,還是多少可以了解劇情哦,劇情算是白貓的主軸,這方面大叔就不劇透了(絕對不是因為大叔看不懂哦!),劇情量雖然少不過還是有帶出一些緊張的感覺呢,尤其是後期不斷在在趕路的時候。

稍微提起的一點是每個角色因為不會重覆刷到,所以每位角色都有自己的劇情,根據親密度來開啟一段一段的劇情,讓大家能夠更了解這個角色的背景故事。不禁讓大叔說這才是RPG的靈魂啦!



●水晶(屬性石)




  遊戲內的大多數的機制都是利用水晶來進行的,角色培養、建築經營…而水晶的方式是透過戰鬥中打倒敵人獲得的,除了分火、水、風、土、暗、光六種屬性還各分三個階段,設計很簡單,要得到更多的加成就要投資更高階的水晶,透過簡單的機制可以讓玩家不斷的去刷來提昇強度。這對於大叔這種不喜歡重覆性質高的遊戲來說…還是有點討厭,我寧願用點數去投資XD

最終突破階段,友情覺醒


●社群


對於白貓大叔很佩服的一點,即是在社群這塊,實在是很大膽且又那麼的爛!先說爛的點吧!一般來說卡牌遊戲都可以邀請好友或是路人來幫忙助戰,當一個助力,但是在ARPG裡要做到這點,肯定需要一點良好的AI才有辦法達到效益,偏偏白貓的好友AI實在是爛到一個境界啊…只要有SP就優先放技能,尤其是補師的補血技,常常一開場碰到第一隻怪他就給你補下去啦!都還沒失血呢!!


  所以在關卡遊玩時,甚至可以說是可有可無的角色?基本上可以這麼說,但是…部份關卡的三星條件是:好友不能死亡,天啊,這時候迫使的玩家只能選擇血高防厚的好友了,其它像弓箭手、法師系列,根本完全不會考慮,又再次的降低這個助戰系統的功用了,反而變成了遊戲另外一種限制了…相信如果白貓能加入控制好友行動的機制的話(至少可以改變好友的行為模式)肯定會更好的。

  




  接下來要提的是協力作戰,很大膽的一點是,白貓要與玩家共同作戰一定要透過開房間的方式,沒有辦法隨機配對,必須要輸入房間ID 才能一同進行遊戲,不確定是因為遊戲的Server不想製作這部份機制或是有其它考量,總之這點公司必須要很確定,玩家會有管道可以互相交流(當然人數也一定要夠多),進行協力作戰關卡後,可以得到較大量的水晶及可提昇冒險者等級的經驗值,因此後期玩家幾乎都是在刷協作,在此提供一個白貓的協作邀請聊天室 ,因為後期又變得機械式的模式,所以我也就停下來不玩了。


●總結
  若是讀者對ARPG有興趣的話,我蠻推薦白貓這款遊戲的,不過會燒機這點到無可避免,畢竟是手機遊戲。
  白貓有許多設計上讓我學習到了,劇情的對話模式、關卡的設計方式…讓人充份的感受設計者對遊戲的熱愛呢!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