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安安我貓奴啦! --- 程式後記





這是今年第一款獨立小案子,遊戲訴求雖與當初有所不同,但大致還是朝著目標前進。

以小案子當起手,順便研究了UGUI 的功能,比起NGUI 來說,真的是頗為不便,atlas 的理念、圖層的變換、按鈕的監聽等等,全部都得重新了解一下。

起初原本是一款音樂遊戲,"預想中是希望可以匯入自己的音樂,並自動解析成譜面…",不料大叔的Level 真的太低了,音樂解析何止不懂,即使查到的資料,也不太會應用,更別提說解析波長需要用到三角函數,對不起,葉教授,我當初真的應該好好學的。


接著一個難關一個難關提吧,作為註記,以便下次進步的方向。


.伺服器
    是的,伺服器是我們碰到的第一個大難題,初期採用SVN+Google Drive作為小組間資料交換的工具,並簡單做了個小教學,不過由於部份組員無法使用(同步時Google Drive會壞掉),因此花了些時間,來做同步資料的動作,最後是採用租國外的伺服器來使用,不過上傳速度頗慢。

.音樂解析
    以目標二周內要達成此目標,依目前大叔的等級來說實在吃力,因此研究了約一周便放棄了,將來有機會的話倒是可以再次進行深入的研究。

*相關記錄 1.Unity 官網 Api  2.音樂圖形解析理論 3.教學影片 4.討論資訊

.UGUI、NGUI差異
    由於考慮NGUI 需要付費,因此決定採用UGUI 來製作就好,一開始想說UGUI的作者是NGUI的作者製作,功能應該相差無幾,但這是一個最大的誤判!
 
    首先,UGUI 捨棄了 NGUI 的圖集概念,且UGUI 不支援 NGUI 裡好用的 Tween 功能,大叔是找DoTweener來使用、UGUI 監聽 Button 的方式也略為不同,加上 UGUI 的 Sprite 要直接更換並需在自行加工一下。

*相關記錄 1.簡易比較 2.Momo教學
 
.美術圖
    這算是溝通不良造成的結果,美術圖都畫的非常精美,並且使用了大量的圖形字,其實這對遊戲來說是加分的,那麼對於小專案來說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但是今天若是大專案的話,這樣的圖素大小絕對會大爆死。(一張圖普遍200 x 200 )
 
    並且圖集也並非2的n次方,因為Unity 的支援性恐怕沒有那麼的好,因此之後中期有合作到的美術可能需要提點一下,圖素的規劃可能要與程式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。


這款貓奴,雖然是款小品遊戲,但是也斷斷續續做了約一個月的時間(每日2小時計算),雖然人生第一款完成品!還是蠻開心的!

這款學到的教訓,下一款必會更好!!
辛苦各位工作人員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